洩爆窗系統設計 EXPLOSION VENTS

洩爆窗須符合FM要求製作、送審和安裝,以達到業主及其保險公司的要求。
1.板的重量不得超過14.6kg/m2。
2.洩爆窗使用材質需注意不得造成散彈效應。
3.洩爆窗須抗負風壓46m/s,並出具結構計算證明。
4.洩爆開口面積必須保證滿足FM或NFPA計算公式方予認可。
5.為保證建成後的使用安全,應明確標示已安裝結束的洩爆牆板範圍。
6.設計應經註冊結構師審核批准。   
(摘錄自 MARSH美商達信保險 閻治中 先生文稿)  


神隆製藥洩爆窗

洩爆面積計算: 洩放面積的估算在洩爆設計是很重要的部份,需利用物質的最大爆炸壓力(Pmax),
最大壓力上升速率(dP/dt)max,依Cubic Law立方定律計算物質的爆炸等級,並依容器體積及所要求
洩爆後殘餘的最大壓力(Pred) max與殘餘最大壓力上升速率[(dP/dt)red] max來進行洩放面積的估算。
其估算方法可參考NFPA 68規範計算而得。

 
台積電12P5洩爆窗


常見國內錯誤設計:

1.以為有開洩爆口就好,未依照FM或NFPA計算開窗面積。
2.雖然開窗面積夠大,卻採用了不當之結構或封板,會大大降低洩爆功能,或於爆炸發生時,形成散彈效果,
 反而增加危害。
3.隨隨便便找個結構計算師來計算,往往於科管局或保險公司審察時,提不出具體說明。
4.外牆上如遇機具或人員進出開口,此開口不得計入洩爆面積計算,如有洩爆面積不足時,本公司另有系統
 可克服此一難題。
5.偶見某家廠商以防火門平推鎖,當作洩爆啟動機制,認為爆炸發生時能將平推鎖推開,這也是忽略了爆炸
 發生原理,與爆炸壓力組成結構的錯誤觀念造成。
6.某上市電子公司在94年新建中科廠房,以外牆金屬複合板 做為洩爆口,不但其外牆洩爆壓力無經過認證,
 還在外牆內側做起一道單面隔間牆,類似此種洩爆設計,皆是徒具形式的錯誤工法。

銥虹實業有限公司 E-HOME INDUSTRAL Co., Ltd  Best View:1280 x 1024 screen resolution copyright “EHOME Material Co.,Ltd.” 2012 ©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345號9樓之1 電話:02-2922-1800 傳真:02-2922-18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