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04.20 - 金像電大陸廠大火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龍益雲、王皓正、劉永祥/台北、上海報導】

金像電大陸常熟一廠昨(19)日發生大火,火勢延燒16小時,復工時程難料,全球筆記型電腦(NB)用印刷電路板(PCB)供應量縮減逾15%,恐導致「斷鏈」危機,為NB業營運回溫添變數。
金像電是全球第二大NB用PCB廠,市占率約20%,規模僅次於瀚宇博德。
NB產業甫走出硬碟缺貨陰霾,一旦PCB供應不順,將再度衝擊後續出貨。
這次意外不僅影響金像電直接供貨的仁寶、英業達、廣達、緯創等NB代工大廠,更衝擊惠普、戴爾、宏碁、華碩等品牌業者。
先前硬碟缺貨,採用內建快閃記憶體取代硬碟的平板電腦倖免於難,一旦PCB供應吃緊,不僅NB出貨受衝擊,平板電腦也受拖累,影響更大。
緯創、英業達等NB代工廠不願評論這次意外可能造成的影響,強調「密切觀察動態」。據了解,NB業者對這次事件高度重視,已緊急調度其他供應商支援,深怕延誤各大品牌廠推出新款Ultrabook與平板電腦出貨。
PCB業者指出,NB產業第二季逐步回溫,各大廠爭相推出新款Ultrabook及平板電腦搶市,更擴大對PCB的需求。
金像電大陸常熟一廠失火停工,恐讓全球NB用PCB供應鏈大亂。
金像電大陸常熟一廠是公司生產PCB最重要據點,全球NB用PCB有超過15%的產能由此供應。
該廠區昨天凌晨1時左右發生火災,延燒16個小時,直到下午5時20分火勢才被完全撲滅,所幸無人傷亡。
金像電表示,無法評估常熟一廠何時復工,已緊急協調蘇州廠、台灣中壢廠支援,初步估算影響公司4月合併營收15%。
PCB同業估計,電鍍線失火影響PCB製程嚴重,金像電常熟一廠至少要三到五個月才有機會復工,這次意外將導致NB用PCB供應鏈秩序大亂,一夕之間市場少15%產能,短時間恐難彌補這個缺口。
由於影響層面太大,金像電副總經理楊承澤昨天已飛往常熟廠處理火災後續事宜。
金像電強調,常熟一廠的廠房、機器、存貨、設備皆有投保,理賠金額待保險公司鑑定。

銥虹實業有限公司 E-HOME INDUSTRAL Co., Ltd  Best View:1280 x 1024 screen resolution copyright “EHOME Material Co.,Ltd.” 2012 ©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31之1號1樓 電話:02-2922-1800 傳真:02-2922-18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