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.05.15 - 聯勤南港彈藥庫爆炸

2006年5月15日星期一
彈藥庫爆炸 宿舍違規害命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位在汐止的聯勤南港彈藥庫日前爆炸造成重大傷亡,軍方對外指稱是因天氣炎熱、彈藥自燃所致,但軍方人士透露,官兵宿舍距彈藥庫不到百公尺,根本不符「彈藥安全量距」規定的500公尺,加上彈藥儲量高達103噸,宿舍才會在爆炸當時遭到爆焰穿透,2名官兵當場死亡。

這位人士表示,彈藥或許是因天氣炎熱自燃產生爆炸,但是官兵宿舍距離彈庫太近,違反「彈藥安全量距」規定,明顯屬人為疏失,聯勤司令部督導不周,國防部須嚴查,還給死亡官兵及家屬一個公道。

這場爆炸,造成聯勤士兵江宗豪、方文斌死亡,軍方已核定撫卹金包含慰問、保險、撫卹給與,每人約607萬元。此外,2人原為二兵,將追贈為士官、核頒獎章及旌忠狀,並將入祀地方忠烈祠。至於住院受傷人員,聯勤司令部表示,已編組全程看護。

國防部今天向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報告爆炸事件。書面報告指出,將全面清查各地區彈庫逾期廢發射藥庫房與行政兵舍的間距,並依「兵工彈藥安全手冊」規範安全量距及儲存彈種,實施調整。

依據軍方有關彈藥安全量距規定,屬於「集體性爆炸」的火炸藥,意外爆炸將導致瞬息性成堆成庫的集體爆炸,這種火炸藥庫房距離人員房舍的距離有明確規定,光是1000磅至1500磅重的火炸藥,距離房舍就必須達460呎(約140公尺),庫房內的彈藥如果更多,房舍的距離必須更遠。

軍方人士指出,發生爆炸的聯勤彈藥庫,距離遭到爆焰穿透的官兵宿舍不到100公尺,以庫房內儲放彈藥量多達103噸,基於安全考量,距離彈庫最近的人員房舍,要在500公尺外,對照現場情形,軍方違反規定的事證明顯。

此外,即便是軍方認為這座彈庫儲放的是屬於「集體性火災」類的彈藥,發生意外時火勢猛烈,幾乎無法撲滅,以安全量距計算,百噸重的彈藥安全量距,房舍也應在百公尺以外,其間也應有擋牆之類設施,發生意外時才不會有火焰直衝人員房舍的情形出現。

新聞辭典/彈藥安全量距

軍事單位為了減低彈藥因為火災、爆炸所引起的危害與危險,不至於波及其他處所的彈藥、建物及人員,使損壞減少到最小程度。

由於火、炸藥種類眾多,軍方也依據不同種類、不同數量火、炸藥,以及是否會集體性爆炸、有無破片與否,訂出不同級距的安全距離,這項作業就是彈藥安全量距。(記者羅添斌)

銥虹實業有限公司 E-HOME INDUSTRAL Co., Ltd  Best View:1280 x 1024 screen resolution copyright “EHOME Material Co.,Ltd.” 2012 ©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345號9樓之一 電話:02-2922-1800 傳真:02-2922-18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