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.01.07 - 韓國京畿道利川市1月7日上午發生冷庫爆炸事故

多維社記者綜合報導/韓國京畿道利川市1月7日上午發生冷庫爆炸事故﹐至少有13名中國籍工人在本次火災中遇難。截至當地時間7日23時18分﹐搜救人員確認有40人在爆炸中死亡。該冷凍倉庫是在進行氨基甲酸酯發泡作業時發生爆炸並引發大火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解放網報導﹐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領事部官員向記者證實﹐至少有13名中國籍工人在本次火災中遇難。警方正在對事故原因展開調查。關于遇難中國人的身份﹐正在緊張的核對過程之中。韓聯社稱﹐其中可能包括一名青島籍朝鮮族人金龍海(音﹐25歲)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發生爆炸和火災的冷凍倉庫是一處物流中心﹐位于韓國首都首爾以南80公裡的利川市﹐屬于一個名為“韓國2000”的物流公司。事故發生時57名工人正在倉庫地下室進行氟利昂氣體注入作業和電氣作業。冷凍倉庫發生爆炸起火後﹐當地政府緊急出動200多輛消防車和600多名消防官兵﹑2個警察中隊以及交通機動隊﹐展開滅火和救援工作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但建筑物內部存放的化學物質引起不斷爆炸﹐滅火進展不順利﹐直到5個小時後大火才被扑滅。當地政府部門已經確認有40人在大火中喪生﹐其余17人獲救或者自行逃生成功﹐其中10人由于燒傷和嗆傷被送進醫院﹐數人傷勢嚴重。遇難者尸體在大火中被嚴重焚毀﹐已很難確認身份﹐截至目前﹐只有一具遺體的身份得到確認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當地警方7日已成立由51名警官組成的火災調查小組﹐目前正在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。一位當地官員說﹐大火可能先在冷凍庫地下一層機械室裡燃起。當時機械室存留了不少油蒸汽﹐工人作業時油蒸氣被點燃﹐引發3次連鎖爆炸﹐火勢迅速蔓延整個地下室。物流中心負責人也證實﹐上個月底工廠實施氨基甲酸酯發泡作業後﹐15瓶200公升裝氨基甲酸酯燃料存放在地下室。地下室面積達到2萬3千多平米﹐但出口都設在同一個方向﹐並且其內部結構復雜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利川消防所有關人士表示﹕“職工們在安裝冷卻排管時點火焊接﹐在此過程中油蒸汽著火﹐引發了爆炸。”他還推測說﹕“油蒸汽可能上月在內部牆壁和天棚上安裝絕熱材料﹑10厘米厚度的聚氨酯泡沫板的過程中產生。”(chinesenewsnet.com)

發生火災後有毒氣體迅速擴散﹐工人在“迷宮”中找不到疏散口﹐造成重大人員傷亡。據報道﹐8日上午當地警方對火災事故現場再次進行了大規模搜索和鑒定工作。當地政府還舉行了事故情況說明會﹐向遇難者家屬通報了事故處理對策﹑遺體辨認程序以及賠償等問題。當地消防部門估計﹐此次火災造成的直接財產損失將達到60萬美元以上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相關資料﹕氨基甲酸酯(chinesenewsnet.com)

聚氨酯泡沫(urethane foam)是絕熱材料﹐但同時也用作吸收聲音的隔音材料等﹐是一種化學物質。只要把泡沫形態的“聚氨酯泡沫”噴灑在牆上﹐瞬間就會變成固體﹐使用起來非常方便。但這種材料有一個缺點﹐如果聚氨酯被引燃﹐就會產生大量對人體有害的毒氣。1999年發生的仁川市仁峴洞酒吧火災中﹐也是內部裝飾材料聚氨酯泡沫起火並產生有毒氣體﹐造成57人死亡。)

銥虹實業有限公司 E-HOME INDUSTRAL Co., Ltd  Best View:1280 x 1024 screen resolution copyright “EHOME Material Co.,Ltd.” 2012 © all rights reserved.
地址:新北市永和區中和路431之1號1樓 電話:02-2922-1800 傳真:02-2922-1890